close
閻羅王的兩堂課閻羅王的兩堂課因為一千零一YEAH電子報在本週三(2009年5月20日)即將連載十週年,所以讓我有機會在過去十年參與到許多人生命中的重要時刻與點點滴滴。舉個例子來說,7年前我認識一位小讀者,她那時剛成為一位高中新鮮人,而且還是我復興高中的學妹。其實我並不能確定她是否能夠看懂我的專欄,因為我總覺得一千零一YEAH專欄好像不是寫給低於20歲的年輕人看的。不過我似乎是多心了,儘管她當時只有15歲,但是她好像還是可以從一千零一YEAH電子報中獲得一些收穫。這位小讀者後來慢慢成長、成為一位亭亭玉立的美少女,她從高二開始打工,打工賺的第一筆錢就請自己的母親來我開的慢呆餐廳吃情人餐。她當時還請我幫她拍一張合照,我本來以為她想跟我合照,或是請我幫她跟她母親拍張合照留念,沒想到她卻是想跟情人餐的發票一起入鏡。她與發票合照的舉動的確非常無釐頭,不過我始終認為她用打工賺來的第一筆錢請她老媽吃情人餐是一種有情有義的創新孝道,所以我突然發現她具備一千零一YEAH電子報讀者的調調,雖然我並不知道一千零一YEAH電子報讀者是什麼模樣?但是我所認識的讀者似乎都有溫暖、創意、在不知不覺中實踐出「四維八德」美德的特質。當年這位15歲的美少女如今已經成為22歲的大學畢業生,其實她原本在15歲的願望是成為核四的工程師(就是曾經停工的貢寮鄉核能發電廠),雖然她當初的願望真的非常詭異!不過7年G2000還是這麼過去了~,因為核四到現在都還沒完工,所以她的願望很早就變動了,她現在希望成為生物實驗室的頂尖研究員。就在昨天,我又獲悉她的近況,原本我應該為她感到擔心,因為我知道大學畢業生現在的確很難找到工作,不過她卻在畢業前夕已經找到一份相當不錯的工作,讓她母親感到光宗耀祖、非常欣慰,而我這位只算是路人甲的虛擬老友也來湊個熱鬧,我也是倍感欣慰與榮耀!所以我決定要與大家來分享她找到工作的心得。話說她在今年二月就遞出了履歷表,同時也經過面試,不過始終沒獲得回音。或許當時她很焦慮吧?不過台灣現在有誰不焦慮呢?焦慮是現代人活著必備的情緒之一,所以這沒啥大不了的!閻驊認為會不會焦慮根本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您焦慮時會做出什麼事情?是聰明決策還是既笨且呆的魯莽決定呢?後來她做了一個算是睿智的決定,她打電話去詢問相關單位。雖然她心知肚明,自己跟其他應徵者的學經歷相較下,似乎沒啥好比!其他應徵者的學經歷看起來好像可以立即成為內閣閣員,而自己只不過是廣大大學畢業生(還是B咖大學呢!)的其中之一。就因為她打了這通電話詢問,但是其他應徵者都沒有打。所以她最後獲得了這份工作。不過我不想把萬事萬物都看得這麼單純,「因為A,所以B。」、「因為做出英明睿智的A舉動,所以導致了完美至善的B結果。」。這位小讀者能夠獲得不錯的工作,其實還有很多原因與條件(我就不用累述了),西服不過我覺得打電話關心進度是一個很值得跟大家分享的關鍵因素。我想在網路時代,「量大」是一個特色,我經常可以聽到很多求職者號稱自己寄了幾百封履歷表,然後每一封都石沉大海,真的堪稱不景氣時代的現代傳奇故事。其實我不是不相信大家在唬爛,我只是想問這幾百封履歷表,您可曾打電話詢問過任何一家,他們是否收到了履歷表呢?詢問過他們目前應徵進度已經到了那裡,自己是否還有希望?再者,打電話關心進度並不是興師問罪,閻驊並不是鼓吹大家打電話去幹譙,咬牙切齒地追問:「幹~你們到底有沒有在徵人啊?讓老娘等這麼久,可惡!」。我只是希望您可以禮貌地問一下進度,一方面代表自己想要這份工作,一方面也可以讓別人獲得您很認真的好印象。我以前也應徵過不少人,而且都是應徵者眾多的熱門公司,通常只要有應徵者主動來電詢問面試進度(機率是10%),我們都會習慣將這個人的履歷表直接放在「總決賽」的名單內,雖然這不代表這個人一定可以勇奪總冠軍、獲得這份工作,至少他已經比其他不主動詢問、表現出「不動不癢、沒有就拉倒,哼~」態度的應徵者多了很多機會。不過這種主動進取的詢問也有但書,請容我用我的本家:閻羅王來舉例好了。且讓閻羅王來為各位上個兩堂課。據說(←看到這個字,就代表唬爛)閻羅王喜歡別人主動問他:「請問我死了沒?」。因為閻羅王有時會龍心大悅、讓這位主動詢問的人死而復生。這是閻羅王結婚西裝的第一課,祂很喜歡積極的人,一個人如果連自己死活都不在意,那似乎也沒其他事情可以在意了!但是閻羅王很不喜歡別人追問他:「請問我為甚麼要死?我是怎麼死的?」。這是閻羅王的第二課,因為祂有時也不知道答案,就算知道答案也不想告訴你。如果您苦苦追問,惹毛了閻羅王,祂就會把您打入十八層地獄...底下的化糞池。閻羅王的舉例或許很玄,如果我們把這邏輯套在愛情上,其實也說的過去。您可以問女友:「請問我們還算是男女朋友嗎?」,但是請您最好別問:「請問我為甚麼會被甩、請問我有什麼缺點嗎?我可以改囉!(←故作可愛狀)」,更糟糕的是:搞不好別人根本沒有要跟你分手的想法,但是你卻展現出完全的負面情緒,這只會讓事情越來越糟糕罷了!很多時候,人們不喜歡給答案,因為這答案也許根本不存在,或者自己也搞不懂。就算這答案的確存在,講出來也可能會傷到人,所以我們就不用苦苦追問了。如果我們跟某個人無緣,那就無緣了吧!至少我們曾經相處過一段時光,至於過程甜不甜蜜?這就完全跟您的心境有關。如果您心境不錯,那就是甜如蜜、此情可待成追憶,如果您心境很糟,那就是甜到膩、此情可待成失憶。如果我們跟某家公司無緣,無法順利進入該公司服務,那就無緣吧!打破砂鍋問到底,並不是一個好辦法,只是讓您更有機會成為這家公司「永久拒絕往來戶」罷了。但是只是單純詢問進度,禮貌寒暄一下,這種小到不小的動結婚作就可以增加您很多印象分數,代表您很積極、您很在乎,您是認真的,認真的XX最YY,而這XX是與您相稱的身份,YY是您想完成的目標,別客氣吧!您就自己填入XX與YY吧!最後再預告一下,下一期一千零一YEAH專欄的內容就是「連載十週年感言」,從1999年5月20日一千零一YEAH專欄正式連載至今,如今居然也連載了整整十個年頭。或許一千零一YEAH專欄只是我眾多作品的其中一個(其實我目前的工作就是代編與代筆,而這些作品都不會出現我的名字),不過一千零一YEAH專欄卻是唯一秉持我的「有料、有趣又友善」的寫作三原則所寫出的文章。雖然我也知道江山代代才人出,一千零一YEAH專欄目前已經快要跟「復古」畫上等號,不過我還是認為這是一個深具價值的專欄。畢竟要一個「無料(←日文:免費,不但讀者訂閱免費,而且作者寫稿也是免費、無稿費可言。)」的專欄能夠凸顯出「有料」,而且沒有知識上的傲慢,讓知識與經驗用「有趣」的方式呈現,而且寫作口吻盡可能滿足所有人、不傷害所有人。這也算是網路時代難能可貴的「友善」。所以我準備一個留言板,這是不用註冊的簡單留言版,如果您覺得您對歡度十歲生日的一千零一YEAH專欄有話想說,對於曾經陪你走過一段人生路的一千零一YEAH專欄或是閻驊有些感言,您也可以發表心得一下。至於閻驊對於一千零一YEAH專欄的十週年心得,我們就下週再敘了。《本文為閻驊的一千零一Yeah第510集》 (轉貼文西裝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60qbnv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