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清明節,我沒有去到任何一個墳頭上香,只跟媽在家裡祭拜。媽突然提到外公:「以前家裡窮,你外婆的墳沒有邊,只有一個墓塚。後來被鄰近的墳壓過吳哥窟去,你阿公氣得對人家說:『我這還沒撿骨,你給我弄成這樣!竟然給我弄平了!給我弄回來!不然我保證把你的挖起來!!』」媽邊說邊笑,眼裡卻含著淚帛琉水....「你外婆剛死的時候,你外公還去墳上睡了好幾天....一直到附近有人發現...每天早上都有一個人會從墳上爬起來................」外婆三十幾歲買屋就去世了,之後,怕後母對孩子不好,外公沒再娶。豐厚的家產,像鄉土劇演的,被外公最好的朋友拿走了。「那個人後來得了癌症,已死了好多年了....」結婚媽說我曾經喜愛外公,曾經害怕外公。印象中,他很愛喝酒。小時後,他常牽著弟弟到市場的小吃店喝魚湯。他在住台北的舅舅、住台中的阿姨,和在台南的借貸我們之間遊走,大家都忙著工作......。後來,外公的酒喝得越來越兇...,身體也不好,到家裡來的時候,媽常塞錢給外公。有次,外公喝醉了,我放學到房屋出租家一打開門,竟然看到外公躺在客廳地板!整個把我嚇壞了!急得把正在工作的媽給找回來。然後,我對外公的印象更不好了....外公的喪禮我沒有去,媽堅591持不給我們請假。媽說,外公是含笑而終,那時的外公才五十幾歲。外公去世後不久,我曾夢見他,獨自一個人坐在廚房吃魚湯.............我是在外公去澎湖民宿世之後,才知道他對孩子的愛的。好幾年了,每次提到,媽的眼淚還是不自主的冒出來。媽很難過,沒把握機會。我也很難過,原來外公不是壞人,其實他很賣房子寂寞..........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60qbnv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